這年煙花特別多

這年煙花特別多,不要錢似的放。過去都說吉時,接財神啊大年初一大清早啊拜天公的。小時候過年第一天都在爆竹聲中醒來,後來禁煙花,沉寂了好些年,又開始有人偷偷在放,大朵大朵煙花在天空炸開來,都開在警局邊上。

今年啊,更是不顧時辰地開,無法無天地炸,害我以為煙火解禁了。

喜氣啊,別說報警,大過年的誰也不會找人晦氣嘛對不對?大過年的,是一派烽火連天的氣象。打仗似的拜年,一家家跑,屁股都沒坐熱,又往下一家跑,那要不是過去同學少年的精力,就是警察啊倒垃圾的。茶室老闆看了看那青天白日滿地紅,一轉身塞給個大紅包,少說百來塊吧,相視一笑,大家腦滿腸肥的,發啊。

當執法人員鐵飯碗,千好萬好。駕著巡邏車穿街過巷打個轉,口袋和車廂都滿載而歸。鄉下的大人小孩歡天喜地,騎著摩托車到馬打寮買煙花去。多好的生意,權力作本錢。小的也有小的搜刮,來年還可以開間賭坊,黑白兩道都吃得開啊,一樣不亦樂乎。

示威那算什麼,貪腐才是文化,由上而下盤根錯節滲透到你家。有人企圖用金錢贖買下一輪可以換錢的權力,在你家門前的廣場上架起了擴音器,突然關懷起社區裏的印裔婦女。團拜呀,日日夜夜的流水席。小公園裏給你兩棵夜裏放光的樹,大街上給你一列不常點亮的紅燈籠。小學生都知道這個詞,蒞臨,那是屈尊紆貴的大駕光臨啊大家要拍手。大太陽底下早早排著隊等著那個誰誰誰蒞臨,千呼萬喚始出來,幾百幾百的買你一張票、一顆感恩的心。

我有時會想,貪腐到家財萬貫的不說,也難說,但一般人,為了飯碗在大環境下同流合污過的警員、公務員、媒體從業員,面對自己的孩子,教導他們做人的時候有多少人能夠無愧於心?現在的孩子,從哪一年開始理解到警察未必都如書上說的那樣維護治安伸張正義?那麼多的警員,又有多少人最初沒有過儆惡懲奸的理想?

煙火沒解禁但這年煙花特別多,不時還會聽見蒞臨的誰們嘴裏逸出叫人愕然的蠢話。感嘆我們果然不是同一個世界觀啊,那同時還要適應許許多多重的世界觀。我們對未來安心生活的嚮往裏,必然也包括了個能夠選擇挺著脊樑做人的可能性。

(龍門陣,21/2/2013)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comment